close

 

印尼雅加達台商參訪研習心得

撰寫人: BlackJohn  |  參訪日期: 07/22-07/29

 

忐忑不安

     我的第一次出國就獻給了印尼,坐飛機到印尼參訪,雖然小時候有坐過飛機,但事實上沒有印象,不知道坐飛機的感覺,也很好奇飛機窗外的景色。

    在出發前幾天,內心擔憂自己會水土不服,進而影響到之後的心情。到了出發當日,機場裡人山人海,我很擔心找不到集合的地點,畢竟是第一次到機場,看到機場的運作,了解到機場的出入境事項,並親身體驗了整個過程。在上飛機前,心中既是期待又很緊張,也很好奇在半空中翱翔的感受。

    在入座時,發生了一件美好的小插曲,同團有位姐姐因為得知我以前未出國過,所以特別詢問我要不要換到靠窗的座位,當下聽到十分感動,我答應了,並也非常謝謝她。最讓我心驚動魄的是飛機正要離地起飛,此時,猶如坐雲宵飛車般,感受到我的身體突然飄起來,地心引力好像消失不見,心臟急速跳動著。

 

獨特之處

望眼綠意一片天,商機無限生豆田。此地機運還未到,只待時刻來臨前。 ” by BlackJohn

 

        對我來說,這是所有行程中最特別的一個地方------金色百林莊園。來到這裡,彷彿世外桃源,看到綠油油的一片,豁然開朗,心曠神怡,當我一走下車,深深吸口氣,發現空氣很清新,感覺舒適,完全不同於其他參訪之地方。

 

 

       第一,這種景色在都市裡極少見,是個新鮮的事物,當我身在這寧靜悠閒的環境中,漸漸地,我的身心靈竟然發生轉變,身體因為周遭環境的影響而放慢了步調;心也在這清靜的氛圍下,慢慢平靜;靈也能更加集中,獲得更大的能量。我會推薦我的親朋好友來這裡走走,因為我覺得這是個人生休息站,不管是在人生路途中遇上挫折坎坷;或是對人生迷惘,沒方向;還是人生順遂安逸想來觀光度假,欣賞美麗的風景,都可以到休息站坐坐,順便喝杯咖啡,沉澱心靈,反省自我,思考人生。在這與世隔絕的世界中,獨自一人在能排除大量的人為干擾下,仔細地品嘗自己的人生,傾聽內心最深處的微弱聲音,我覺得是個很棒的選擇。

 

 

     第二,這裡種植了許多經濟作物,佔大部分比例的是茶葉,再者是咖啡,以及其他植物等。以我個人角度來看,真是個休憩放鬆的好地點;但在另一方面,從商人角度來說,這裡是個潛力無窮,商機無限的好地方。這裡的咖啡出類拔萃,名為麝香貓咖啡,100%有機,無重金屬,無毒,無農藥,並且也通過了烏理瑪委員會(MUI)的清真認證和SUCOFINDO食品安全測試,不僅如此,它還擁有一座復育中心,通過繁殖與野放來維持麝香貓在森林裡的平衡,此莊園也採用傳統式栽種 - 園內咖啡樹擁有白楊木、肉桂樹為遮蔽林,能確保自然生態與水土保持,使用天然和環境共融的方式產生出好的產品,是其他產業需要學習的,這座莊園也因此而受到聯合國的頒獎表揚,當時我一聽到,驚訝不已,突然心中湧現問號,是什麼人那麼厲害?

 

 

   後來見到了這位人物-柯老闆,在訪談中,柯老闆分享許多個人經歷過程,像是他會創建這個莊園也是因為一個機緣、一個可能稍縱即逝的想法,而他把握住了這個機會,勇敢去嘗試,結果試了之後不得了,發展出一個一望無際的園區,而且還持續在成長當中,當下真心佩服這位柯老闆,既有勇氣又有謀略;也從他的口中了解到印尼的產業概況,像是台灣人和印尼人在工作上的忠誠度,台灣人是比較高的,因此對於管理階層來說,這是相當棘手的問題,都必須有些福利措施來留住人心;最後,談論到對公司的願景,主要為兩項,第一,永續發展,希望照顧更多的當地農民,提供更多就業機會,以永續發展的方式發展當地社區。就如同他會現在所做的,但會更加精進。第二,設立麝香貓自然保護區,計畫圈出一個廣大範圍的面積,作為野放麝香貓的區域,期盼能成立一個國家級的麝香貓自然保護區。

 

    第三,在與柯老闆的訪談中,我發覺到他是個有遠見之人,已經定位好對於未來長程的發展目標,也算是種轉型,由現在的咖啡園,轉變成一座國家級麝香貓保護園區,這是相當不錯的一個主意,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,誰能知道未來會怎麼發生,唯有自身萬全準備,才能社會中立足,與他人競爭。從談吐中,注意到他是位沉著冷靜的人,情緒不容易受到影響,也感覺到他會仔細聆聽所有人的想法,廣納各種意見,然後在心中沉思,並且在適當時機發言,這一點是很值得效仿的。大概了解完公司願景後,我認為這座莊園是有盡力做到企業對於社會的責任。最後,柯老闆有提到一句話------有想法就要勇於嘗試,就是將「自身想法+自身做法」這句話我非常喜歡,也很值得推薦給我的親朋好友,

 

獲益良多

        在第一天參訪中,得知目前印尼就業市場缺乏中文教師以及中印翻譯人才,因為中國的崛起,中國與印尼之間的國際貿易相當頻繁,導致語言人才需求量提高,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想前往求職,這些人主要來自兩個地方------台灣&中國。台灣人其實有個特色,在商人眼中稱「CP值很高」,台灣的中文老師與中國老師相比,台灣老師既比較便宜,實力也不差,略勝一籌,這件事算是優點嗎?並不盡然;算是缺點嗎?也不完全是如此,我覺得它是一體兩面的,一方面,台灣實力強,有創造力,刻苦耐勞,態度不錯,能造福社會大眾;但另一方面,工資卻是相對地低廉,業者能輕易以較低成本的方式,達到相同的目標,台灣人的收入有些甚至還養不起自己和家人,造成有實力之人才為養家餬口而外流到其他國家,這是個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。另外,對於東南亞這塊市場,設立相關產學專班,我認為是相當不賴的,能與潛力大的印尼市場接軌,就是再次與東南亞市場接軌。之後,參訪了一間大學,老師跟我們介紹了印尼政治概況,讓我們更加清楚的了解印尼政黨,也與當地學生英語溝通,進行不僅是文化上也是政治看法上的交流,有位男同學很喜歡台灣,未來想去旅遊,我們也推薦他台灣特有文化活動及特色小吃,也因此繫上一段友誼。

 

 

    此外,台灣數位媒體公司駐印尼負責人說了一段經驗談,過程風趣幽默,富有涵義,當然有提到一些重點,令我心服口服,他說:「在這日新月異的社會,快的總是贏慢的。」他的意思是比他人更快研發並銷售新產品越對自己有利,我非常贊同這句話,因為不僅是在產品上如此,在人生路途上也是,先下手為強,自己不把握機會利用,別人就會來利用,雖然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,但自己不能一直傻傻地等待機會來臨,而是要看準時機向前去抓住它。負責人也論及到溝通能力,他說:「跟其他人溝通時,眼中先有彼此。有了彼此,再做溝通」這句話說得太好了,與人溝通就是,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對方的需求,了解了對方需求,就已經完成良性溝通成功的一半,接下來,一同討論出雙方都願意接受的方法,並且確切執行,以達成共同之目的,例如: 當自己在販賣產品時,都會告訴消費者,這項產品的各項優點,但這些都不是消費者所需要的,那覺得這項產品銷量會高嗎?若換個角度去思考,自己應該去迎合市場,滿足所需,這時注意的就是買點,而非賣點了。這也是種將心比心,考慮他人需求,並且盡可能滿足或實現它。最後,負責人也有分享一個經驗------「知俗→融俗→創俗」這句我歸類為經典,當自己處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或是國外,當地的習俗可能與家鄉不同,若自己想在這裡創業就職,就必須先了解當地風俗文化,知俗後就是要慢慢地融入其中,之後會這之中創造新習俗。這是條長遠的路,需花很多的時間與心思,來走過它。

 

    另外一位老闆說到「現在社會徵人,最重要的是面對困難之時所表達出來的態度及克服方式。」現在年輕人其實缺乏獨立思考能力,不會刻意去了解時事背後的成因和所造成的影響,也無法自行判斷及解決許多問題,不僅如此,連抗壓性也漸漸變弱,遇到困難挫折,就選擇逃避或躲回舒適圈,我相信沒有一家公司會自找麻煩,錄取這樣的員工,因此培養獨立思辨力及訓練抗壓性就顯得非常重要。

 

 

       然而有位鋼鐵老闆也分享了自身經歷,自己學習語言的過程,每天聽廣播,當作音樂在聽,我很佩服這位老闆的毅力以及想要創造自身價值的心,我覺得必須要效仿這位老闆,持之以恆地學習,充實自我,創造差異性,就會有競爭力。老闆也提及一個原則------「先有想法,再有做法,最後會有方法」想要創業,就先要有構想,之後把它轉換成實際可去執行的事,而不適單純的幻想,一段時間後,已經過了磨練,從經驗中學習,心中會漸漸浮現一套方法,能更加有效率地達成目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Black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